读书笔记 - 《超越智商》

产品经理除了需要感性的触觉,更需要理性分析。但是我们日常中所知道的「理性」,是「真」的「理性」吗?


认知科学家基思·斯坦诺维奇在《超越智商》书中对理性思维做出的解释:

人类存在两种信息加工机制:快与慢。快的类型包括自主心智,慢的类型二加工包括算法心智和反省心智。算法心智就是传统的智力,而反省心智就是理性思维。

对人类心智过程进行监控、帮助执行决策与判断的人类心智加工过程,称为反省心智(reflective mind)。

所以,聪明人为什么也会做蠢事?因为所谓的「聪明」,仅仅指的是高智力,而非高理性。


仿照智力领域的 CHC 理论对人类心智的划分方式(流体智力与晶体智力),理性也分为流体理性和晶体理性:

  1. 流体理性:人类大脑早期习得的模式
  2. 晶体理性:人类后天习得的能够增强理性的知识


认知科学家们又将理性分为「工具理性」和「知识理性」:

  1. 工具理性:最优化的方式实现个人目标
  2. 知识理性:个体信念与真实世界之间的一致程度


人类天生懒惰,我们通常在在没有具体线索提示下,会成为认知吝啬鬼,行为受困于非理性。


在非理性的背后,可能是「心智程序」出了问题,有以下思维谬误分类:


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练习理性思维,才能对自己的理性分析有帮助。

  • created,161222
这是我的原创文章,如果觉得不错,可以打个赏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