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入 AI PM 前的准备 + 转入后的适应

文章结构:(1)转入 AI PM 前需要做哪些准备;(2)成为 AI PM 的前三个月如何学习和适应;(3)我的转行案例;(4)AI PM是否要学技术?

转入 AI PM 前需要做哪些准备

  1. 粗略分析整个行业领域,找到自己的最感兴趣的行业再深入分析
  2. 试着深入分析or实操一个 AI 项目

分析行业+领域

想要进入哪个领域,计算机视觉 or 自然语言处理?智能硬件 or 软件 or 云服务?什么行业的 AI 产品,金融、安防、AR、…?

  • toB:可以多参考巨头们现在已提供的行业解决方案,如百度云、腾讯云等。也可以看现有的 AI 公司所提供的服务……
  • toC:可以挑选自己熟悉的方向,深入了解一下自己未来即将转入的 AI 行业的应用场景。个人推荐【机器之能】公众号,搜索感兴趣的行业或项目。

给你个图,整个 AI 领域随便选。个人建议选择未来发展前景更好、市场更大、自己相对感兴趣的领域,因为新手进入一个领域后的 3-5 年是学习行业基础技能和硬知识的重要阶段,在 5-10 逐步积累出对行业更深层的经验和洞见。如果未来再转行跳槽,去新的行业就会比较冒险。

试着做一个项目

首先,根据上图选择工作领域、公司、产品业务和项目。如有具体项目,可以试着做个demo;如果没有,就根据目标公司主要业务的产品,做各个维度的分析和调研。

在准备面试之前,可以先从一个 AI 项目开始练手 – 首先需要了解 AI 本身的原理,把黑箱子变成自己能看懂的东西。如果是技术转 AI PM,可以在 github 看相关开源项目,或者是开发一个 Demo,在一些基础AI公司还是需要强技术出身 AI PM,负责算法合入到工程的工作。如果是常规 PM 转 AI PM,觉得编程有点困难,可以先从产品的角度思考这些问题,再看资料找答案;但是不要陷入太多的资料和信息当中,而忽略了学习的目的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学习技能不是一两天的事情,需要抓住重点,在一段时间内掌握一个领域的关键核心,而不是全部。并且不同的岗位、领导的招聘需求都不同,如 基于“把点开活”的面试通关理论 写得蛮有意思的说:

当你通过面试,成为 AI PM 后,更需要注重做事的专注程度。当遇到困难时,不要浅尝辄止地避开难题,而要主动地去面对和解决。因为不管要去哪家公司,你遇到的问题永远都不可能全都经历过或学习过。有时候,掌握多少知识、懂多少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,老板往往看重的是 AI PM 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即如何克服困难。

如果仅仅是浅浅地了解,那么本来 3 个月就能掌握的东西,需要花了 N 年时间甚至还 get 不到。

成为 AI PM 的前三个月如何学习和适应

如果已经成为 AI PM 了,最开始在新公司肯定要了解业务背景,多做产品分析,看之前 PM 留下的资料等。一般老大会吩咐你做什么,你跟着做就是。

可以做这几件事

如果你已经有了常规 PM 的基本能力,比如竞品分析、需求分析、用户研究、项目管理能力等,可以直接迁移到工作中。而如何学习与 AI 相关的技能呢?嗯…这就要看不同公司的岗位的需求了。有些需要了解 AI 底层逻辑,有些需要掌握一定的数据处理,具体区别请看上一篇文章 AI PM 和常规 PM 的区别是什么?

如果是不懂技术,可以从数据标注开始理解算法。首先,因为入门数据标注比较容易;其次,数据标注可以辅助 AI PM 对算法的理解。如何通过数据标注来理解算法呢?产品在真实场景中会产生怎样的数据;数据又如何体现了用户的行为;数据标注是将这些用户行为用一定的规则进行精细划分,而这些规则需要根据算法的原理和能力来制定。

之前我在商汤时,带过数据标注团队时根据标注任务写过标注文档、检查数据标注质量、分析算法评测结果等。现在也将这些数据标注相关的技能,迁移到现在的工作中。不过 NLP 大多属于无监督学习或半监督学习,对基础语料的标注需求不高(有些会抽样标注),但需要经常整理语料库。而我也通过语料库整理、标注算法测试集和研究评测结果,慢慢对 NLP 有了更深入的理解。

如果时间充裕的话,可以学习与工作直接相关的 AI 原理,可以更好地理解产品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,比如工作考核指标有哪些、在产品指标下需要哪些算法和工程方面的指标、如何提升这些指标、要做哪些具体的事情等。

最开始可以先通过案例分析,结合工作内容来理解 AI 最基本的概念,或根据自己的项目去看 1-2 本 AI 相关的技术书(最好不要看科普书,因为科普书都是不讲细节逻辑的)。但是千万不要深陷技术本身,被无法理解的数学公式和各种算法模型迷晕了。

附:我的转行+自学经历

(1)NLP -「校对」

2017 年我从刚转到安人心智的 AI-NLP 团队,算法和产品都是从 0 开始,压力很大,刚开始也很难熬过这种适应期。如果用我以前的学习方法来学习(先读书后行动),我更不可能在半年内搞定产品上线。幸运的是我的老板本身是技术大牛 + 认知科学专家,对学习方法又有很强的理论背景,所以他带我们从新手入门绕过了低效的学习方法。

最开始需要专注解决一个问题上,比如:我先搞定产品最重要的功能–校对,那就需要:

  • 罗列竞品:校对在国外、国内都有哪些产品…
  • 竞品分析:先发现这几个产品之间的不同,简单分析一下产品结构,我们就开始针对校对,做事情了:
    • (1)AI 在校对上要怎么解决,有哪些问题是可以解决,哪些问题很难,哪些问题暂时无法解决
    • (2)可以解决的问题,通过数据,或者是算法,或其他的什么方式?很难解决的问题,是基于最底层的文学到数学公式的转换,还是从语言学的认知原理到文学的角度,还是算法本身,还是工程化?
    • (3)看论文,对每一个问题寻找解决方案,发现这些问题的不同,再找自己要的资料,然后从这个过程中,去理解什么是NLP专业术语(比如词向量是什么鬼啊)
    • (4)针对用户的需求场景,对同一个问题再进一步细分。
    • (5)然后再根据问题来看书或论文,找解决思路,但不是漫无目的地搜索论文来啃。

说到竞品分析,几乎贯穿了整个产品生命周期,AI PM 需要在不同时期做不同维度的竞品分析。如果是使用《用户体验要素》的五个层面(战略层-范围层-结构层-框架层-表现层)来分析竞品:先是行业调研,校对需要满足不同行业的用户群体的哪些需求,共性和特点等,以及刚需程度等等;到产品结构框架、功能逻辑、页面交互设计可以参照的地方。还要对竞品的用户体验做详细的评估,如算法能力–比如竞品所提供的校对功能的语法检查范围等,深入对比各种细节,分析竞品的设计和理由。

但是光分析别家产品的东西,不去思考自己可以怎么做,永远都是思想上的主观臆断。而边做边分析和迭代出来的产品,从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出发而找到的答案,才能对这个行业的专业知识,有更强的理解。

(2)NLP + 语言学 -「公司取名」

当时老板打算开一个新公司,但是想公司名字就非常苦恼。老板把这个取名任务交给我,刚开始也走了许多弯路,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下:

我收到需求后,先大量调研 其他 AI 公司用了哪些名字,以及名字能给给人产生的印象和感觉等等,结果在学习和找资料面前走了许多弯路,因为原本自己是计划2-3天就能提供备选名单交给老板挑选,却发现许多好名字都被注册了……最后在这件事浪费了1-2周时间。

后来根据老板的思维框架,从认知语言学的底层理论挑选出好名字的规律,比如基本层次范畴是人类对事物进行区分最基本的心理等级,人类大脑对该范畴词汇具有记忆生存优势;还有名字的寓意背后需要哪些历史文化模因…..   我直接看了最重要的几篇论文,找出这些理论来定义好名字&坏名字的基本的逻辑,并转化为算法规则来计算这些常见汉字两两组合结果的分值,根据好名字的阈值进行筛选,批量过滤不好的名字。最后用这种方法,只用了2-3天时间解决选名问题,并申请注册成功。

通过这样的项目练手,自己也慢慢掌握了基本的理论知识,包括认知语言学、NLP等。所以学习 AI 原理,不需要一口吃透,只需要解决问题的时候用到这些原理就好,重点在于如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产品工作并交付。

这中间可能需要一些学习和搜索资料的时间,甚至在处理数据的时候需要学习一些 python 代码,如果实在因为理解原理的时候看不懂资料,也可以业余看一下吴恩达的深度学习课程(感觉课程很不错,讲解的也很通俗易懂)。

实际上 AI PM 可能不需要写代码,或看那么多的算法相关论文,但是可以通过处理语料库、标注数据、分析各种策略规则、深入行业竞品调研……通过这些与实际产品结合,思考产品可以解决用户场景的哪些需求等等,在这些方面下功夫,通过这些来快速了解一个 AI 产品。

AI PM 是否要学技术

如果完全不懂技术的 AI PM 们想学编程,建议可以自学 python,跟着《笨方法学python》手敲一遍就差不多会了。学点技术,自己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,至少在处理文件啊、数据什么都不吃亏。但前提是产品经理的核心能力不要丢,反而忘了自己应该在实际工作中解决的问题。AI PM 的最终目标都是将产品做好,对结果负责。

如果要去 基础AI 公司面试的话,肯定是要懂技术的,比如商汤的产品形态和客户需求导致对 AI PM 的技术能力有一定的要求。而这类公司的 AI PM 主要需要这两方面技能:

  • 第一是技术理解能力和沟通能力,这部分需要 AI PM 懂一些标注和算法的基本原理,以及理解工程业务和技术的逻辑。工作中经常会思考项目过程中产品和技术可能面临的坑有哪些?如果 AI PM 懂技术,和团队其他同事在交流的时候,会减少很多沟通成本。(但我个人觉得技术并不是 AI PM 最重要的技能,不过学一下简单的技术很容易上手,我个人推荐很久之前的MJ在优酷发的 C 语言视频,或者 python 入门,如果 0 基础从算法开始学的话,如果不是计算机毕业有了基本功底,学那些基本的概念和术语,其实也难理解。)
  • 第二是项目管理能力,这也是 PM 最重要的基本功,之前在商汤大部分是项目制,现在产品线扩大后,应该也需要很多个项目经理来干活。AI PM 的工作中涉及到的产品原型和交互设计反而不是很多,和传统的 PM 的能力需求还不太一样,因为 toB 公司产品要保证的是交付给客户的解决方案的结果和质量。所以 AI PM 在推动产品落地的过程中,需要各种团队协作、跨部门沟通、向上汇报等,因为工作目标是交付项目,在项目管理本身有很多蛮内隐知识在里面够学的了。

至于去其他的 AI 公司面试之前是否要学技术,这要根据自己心仪的目标公司和岗位的需求了。不同团队和 Leader 对 AI PM 的要求不一样。

如何面试?

最后,转入 AI PM 最快的方法是好好准备一家 AI 公司的面试,然后发简历并找内推获得面试机会,被面试官问到哪里不懂再补哪里。如果失败了,总结思考再快速学习,争取在下一次面试得更好。先进了一家 AI 公司再学如何成为真正的 AI PM,机会更重要~~

关于我的面试经验,可惜并没有太多可以分享给大家,因为第一份工作当时是iOS 技术面试;第二份工作因为和老板太熟所以面试流程是非正式的。

恰巧我近期准备换工作中,看了一些对面试有帮助的文章,

  • 一篇对面试蛮有帮助的文章:请认真面试,也请认真准备面试 - PMCAFF
  • 在【hanniman】饭团号的一篇面经分享:面经分享_2个AI产品经理的实习offer from 4个面试(腾讯AI lab、商汤、旷视、网易)。(由于需要加入饭团才可以看,这里就不贴链接了)

预祝正在准备转入AI PM的小伙伴们顺利通过面试~

~ 一个小求助:对 AI PM (NLP 方向)面试有经验的朋友,欢迎加我微信交流,也希望大家能给我一些帮助或指点,感谢~


  • fix grammar
  • created,180409
这是我的原创文章,如果觉得不错,可以打个赏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