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VIPKID 过的第一个农历生日

今天是我的农历生日,被实习宝宝们骗过来开会,没想到给我定了一个大蛋糕,真的超级感动哒 ~

2018 狮子座的 8月,也是我入职 VIPKID 的第2个月。现在已经开始负责 6 个高优先级的大项目。说实话,项目并行的压力真的非常大,浑身不舒服,但这并不是之前的那种焦虑。

下面是乱七八糟的总结和心得,没有时间好好整理,写完继续 PRD ~

如何战胜刺激的挑战

就在上周,负责4个项目都 hold 不住的我,不怕死地和老大又多要了2个快速上线的项目来做,那天,偷偷和前同事润总聊:

感觉要死掉了,多个项目并行,突然hold不住。

原本就 120% 饱和了,我还再继续增加项目来做…这种机会,还是要逼一把自己,所以每周工作 24 小时* 7天,连做梦都在思考,很刺激哈哈哈~ 现在这种状态我熬了好几天,我突然发现自己 6 个项目并行时也是可以扛过来。只是很多基础的工作就要交出去给实习生做了。

批量化思考:

  • 如何解决一个问题 -》如何解决一大批同样的问题
  • 多用阳老师的教过我的思维模型:元、反、空

时间管理:

  • 严格记录,通过工具帮助自己固化行为模式
  • 每隔1小时 check 进度,排今天todo list 优先级继续干活

提高专注度:

  • 保持好的精神的状态,早睡早起
  • 多运动,才有足够思考的脑力和体力

这个月的成长,首先是多任务并行的状态,需要加强对问题高级抽象思考的能力,多问几个为什么以外,还通过自我严格控制时间和精力,将不必要的工作丢掉,然后就会发现,之前学的各种思维模型,总算可以派上真实的用场了~

产品思维方式的变化

在7月述职报告之后,总监大大给了我许多的建议,我也在工作过程中,比以前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,不断提醒自己,避免过去低级PM的执行层面专注于细节的思维惯性。

多思考产品价值

我们不是做科研,所以用户口碑就是衡量产品价值的指标。而,这也就是我想做AI+教育产品的初心,我是要为了提升产品价值才将AI算法落地,而非为了 AI 落地才做产品。

基于如何衡量产品的价值,包括:「用户体验」和「学习效果」,在思考产品价值的时候,进一步思考哪些是能更好地满足商业价值的方案。

拆解产品价值到具体的指标

达成一个产品价值,比如「智慧教学」要做的,就是提高「学习效果」,而,这就会分解出不同的指标:

学习效果衡量、学习效果展示、学习效果提高

  • 哪些学习效果是可以被量化的?
  • 哪些学习效果的提高是可以被家长感知和认可的?
  • 通过怎样的手段,可以提高不同的学习能力?

从指标到方案,会有策略、AI、运营等不同的手段。

思考过程中,除了以往会想到的具体功能,还需要思考收益-成本-风险、以及需要协调的资源,更快将落地项目的流程也是方案的一部分。

而这些方案在不同的场景下,思考哪些是 AI 更有效果的,必须要用 AI 满足的,就all in 去落地。

产品落地

  • 加速出原型和测试demo:各种加速 PRD
  • 各种后端知识恶补:因为开始做后端数据打通的事情,所以还需要额外的学习…
  • AI 算法理解:这部分暂时搁置了,因为我们的算法小哥哥真的特别的好,还给我们 PM 做语音技术科普,哈哈他也受到我们的分享文化熏陶~

如何管理实习生团队

第一次带实习生团队,这是我从未面临过的困难。这个过程中,我也请教了很多同学,从身边朋友 + 观察老大是怎么带我的实习生,来纠正自己的不正确方法。

需要分配哪些任务

首先,哪些任务可以分配给实习生?不仅需要考虑「事务性工作」和「创造性工作」的配比,还需要考虑到来回需求沟通,他们自学和对结果修改的时间,在不影响自己核心工作的进度下,安排合适的工作。

如何传达需求 - 沟通

面对「需求传到 - 产出结果不一致」的这问题,我需要:

  • 提高传达需求的准确度
  • 降低对实习生的预期
  • 多主动和他们沟通,在让他们学会主动之前,避免因为缺失沟通导致的返工问题

其实有时候,我自己也犯同样的错,所以我自己也需要在和老大沟通过程中多主动:

  • 主动确认需求和目标,确保自己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努力
  • 主动确认分解需求的思路正确,思路本身无遗漏
  • 主动确认产品的设计方案:产品规划、整体架构、核心流程、功能列表、然后落地到产品原型
  • 提前尽早测试产品原型…

产品实习生 - 基本技能

我对实习生的要求,首先必须是内在动机,热爱英语+人工智能的事业,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和毅力。所以我在选人的时候,如果没有这几点,我都不会要,因为后续的工作我不会忍受非同一类人的脾气。

然后是岗位匹配度的要求能力基本:

  • 最重要的是沟通能力
  • 有合格的文字表达能力
  • 专业技能:(AI训练师)需要有计算机、语言学、英语专业。

如何培养实习生的能力,最直接的就是项目锻炼:

  1. 将一个非高优先级的产品模块,从设计到工程到算法的落地,都交给他们全权处理
  2. 在这个过程中,帮助他们梳理思路,行动教学
  3. 让他们知道 PM 的基本流程,真实的项目实战才是最能学到知识的

想到我在之前公司的锻炼也是,没有什么适应,直接上来就干,成长是需要锻炼和压力的,抗过去的孩子才有可塑性。

至于一些经常带他们说过的事情,也会让大家整理成,希望这些能给未来的新宝宝们一点帮助:

坚持读书与分享

VIPKID-Edu-AI 读书群

7月26日到8月14日,一共组织了7场分享:

部分可对外分享的内容,准备开一个公众号,让大家将自己的分享发表出来~ 感觉这些孩子进步越来越大。

个人读书:由于项目过多,没有系统的读书安排,但是近期也读了几本书的某些章节:

  • 《数学之美》
  • 《品味大数据》
  • 《语音识别》

现在拼脑力,未来拼体力

从7月到8月,坚持早睡,一个月锻炼了10次以上:臀腿、背、有氧…

开辟了一个「VIPKID-蝶恋花-高级啃草会所」:坚持啃草两周啦 ~ 哎呀昨天大姨妈吃了顿麦当劳(飘过…)

至于瘦了没,呵呵不告诉你。


  • fix,180815
  • created,180813
这是我的原创文章,如果觉得不错,可以打个赏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