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 产品经理 01:初心

​为什么想成为 AI 产品经理?

在2019年经历了寒冬以后,继续留下来的 AI 产品经理们可谓艰难,而不论是做哪个行业的AI 产品经理们,也不论具体是做哪个细分岗位的产品经理,都是希望的都是使用AI等新技术应用到产品,去解决人类的生活问题。

我们发现,随着人工智能火起来以后,AI 产品经理的边界逐渐分出两类:(1)业务型的 AI 产品经理,是知道AI 技术现阶段能做什么事,能到前方业务探索场景,挖掘真实需求设计AI可落地的产品方案;(2)有些叫 TPM 也叫技术型的 AI 产品经理,是把前向的业务需求提炼并抽象,到算法可实现的方式,提高 AI 对产品的效率。

虽说这两类的 AI 产品经理看似岗位和能力有很大的差异,却也只是流程和分工不同。

是否要从普通产品转到 AI 产品经理呢?我无法提供什么建议。这要看你的兴趣。我只能把我过去的经验分享出来,如果接下来你对 AI 产品经理的工作感兴趣,那就跟随内心,想做就去尝试,并无不可,开心就好。

如果只是为了 AI 产品经理有更多的发展优势,那建议你不要这么想这个问题。因为,真正评价产品经理能力水平或价值大小的,并不根据你的岗位是什么,而是你过去创造了什么,来自怎样的经验,你未来能承担什么责任?(下图介绍了产品在设计思维阶段下的价值细分)。

而这体现在你设计的产品中:你的产品给用户带来了什么生活习惯的变化,价值是什么;这些体现的是你对产品的认知,包括你的设计思路,看待问题的视角,从而知道你是否理解AI 产品,你是否在意产品对用户和对行业的改变,为什么需要 AI 的改变,…在不断循环反思这些问题,去阅读去实践,才能提高产品的行业认知,才能知道你自己是否真正热爱这项事业。

我们都说,产品经理是靠思考深度来吃饭的,而 AI 产品经理最重要的思考,不仅是技术理解和方法论(这些都只是工具),更重要的是行业认知。

如何建立对行业的认知?先不要把问题想的这么大,可以先试图深入去理解,人工智能为什么能够重新火起来?每个行业都有哪些落地的场景,为什么那么小的一个点,都能够产生这样大的价值?

这里我今年刚从朋友(匿名)这里接触了一个新的概念,叫做「人机系统」,理解是由「相互作用、相互依赖的人-机-环境三要素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复杂集合体」。这个复杂体,构成了在当下的环境,这个用户(操作者)和在这个机器(AI产品)在这项任务流程中(环境)是否提高了效率。(图片来源于面向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原则

基于人机系统,可以思考用户价值是什么?想象下,如果有了某个新的功能的AI 产品,是否就优化了这个人机系统的效率呢?人机系统的效率提升,某种意义可以说明产品确实就能提升生产力。所以,我们试图分析一下,我们周围的AI技术,为什么能在这些周边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体验,实际上最初的设计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人机系统的效率提升。

在后面的文章中,会分析AI 如何从感知识别、到认知分析和推理决策层面的产品设计,基于人机系统结合,我们需要深入理解 AI 产品对于用户的价值。在这里01我就不多说了,不然我大晚上写的都懵了。

不知不觉,都2020年了,这是我AI从业的第五年。

在进入到教育行业后,我不断思考,AI 若要改变的教育,能带来什么价值?不是商业化包装,不是用户活跃假象,也不是什么代替人类老师。当我在2019年做 AI 老师课程的时候,或是在做 AI 教育智能硬件的时候,我每天都问自己,在这些场景下,孩子会怎样使用这些个产品?

我自己当然很希望,我做的产品能伴随着这些孩子长大,但是他们从使用到长大的这段经历之下,慢慢成为了怎样的人?当人类的未来社会就会和机器相伴而生的趋势之下,AI 人机系统的价值观,就是体现在这些精妙的设计和交互上,用户使用的过程,从小到一个学习任务,大到整个生活习惯,AI 产品就潜移默化改变了人机关系了,在未来的设计中,这一代的儿童和成人,即将会面临什么问题?

这是每一个希望成为 AI 产品经理的人要思考的课题。

所以,如果你还想成为 AI 产品经理,…


  • updated at 20200209
  • created at 20200101
这是我的原创文章,如果觉得不错,可以打个赏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