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 教育标准化以后是否导致反乌托邦现象?

近期阅读的《一九八四》以及《美丽新世界》两本反乌托邦的反讽小说带来的启发(恐惧)。

确实,有时候不得不背负商业各项指标,我们的判断被干扰了太多,无法决策只能执行。我们总是轻而易举地被「教育」和「同化」,如果我们有幸成为「教育他人的人」,希望给社会带来正面的价值,而不仅仅是商业价值。

也许未来我会担心,当我们都通过 AI 老师教我们内容,会像小说一样,所有的场景都被限定,所有的标准都是一样,我们人类会成为被机器设计的「机器人」。避免出现如此苦难,我会尽一切的努力。

启发我的行动是,做 AI 教育产品,不能轻而易举地靠「指标」来驱动产品功能设计,而要回归人性和创造力。(emm…书里有很多启发,补一下书摘)

我逐渐总结出自己的「产品原则」,教育的 AI 产品更需要把控这个「尺度」:

  • 不能为了 AI 而 AI,不做效果包装而是效果的呈现
  • 不允许牺牲孩子信任和时间在产品中受到负面的影响
  • 坚持在打磨阶段「启发思维,而不是储备知识」
  • 不为了收益和指标而放弃对孩子的创造力等培养

一个新事物的创造,即使是很小的功能,如果一开始缺乏经验而没有预测到它未来的负面影响,这在人类的手中如果没有把控好,AI 可能就是一个灾难性的东西。


  • updated at 190613
  • created at 190606
这是我的原创文章,如果觉得不错,可以打个赏~